Pages

Friday, May 2, 2014

成長——是陣無聲的風

久違的漢字日誌。

最近的生活過得好平靜,除了和家人有空吵幾句之外,都沒什麼特別的事發生——安靜的工作、安靜的享受休息日、安靜的生活。

那天,和一位朋友聊天,突然聊到了我多兩個星期準備攻讀diploma & degree in business admin的事。一開始他問我蠻一般的問題,比如哪裡讀、要多少年時間、學費多少等等。我告訴他整個東西需要4年,學費大約40K那樣,我開玩笑地說:“不讀書,沒文憑,怎能升職加人工住洋樓養番狗啊哈哈哈。”於是這位朋友就表達了他的感受:“覺得很不划算,你覺得4年後的你會怎樣?4年後畢業出來了又要拿到怎樣的薪水才對得起自己?”

好吧,我承認自己是個小氣、敏感的人。很多時候當別人表達一些不認同我的想法的意見時,我一定會反駁。但是這次的反駁,卻讓我自己也驚訝了。因為我們是打字聊天的,所以可以看回自己的歷史記錄,而當我再讀回自己寫的那番話,我震驚了:

“我不知道4年後的我會怎樣,我也不知道當我畢業出來後,公司會給我多少薪水。但是我覺得,好過我什麼都不做,好過我不去奮鬥,好過我繼續保持現狀——只是個小卒子,什麼都不是。我不知道我做這個決定是對是錯,但是至少我願意犧牲我的時間金錢精神去為我以後的人生負責任,這也是對得起自己的一件事。”

看回自己寫的,我真的嚇一跳了。因為我覺得這不像是我會寫得出來的東西,老實說更像我從一些人生哲學書copy and paste回來的東西。

於是我對自己問:這是成長的一種嗎?從彩妝畢業出來社會算算也有幾乎兩年了,雖然不比老薑辣,但是也總算看清現實社會的殘酷。這個世界上沒白吃的午餐這道理的確從小就懂了;這個世界上也除了自己就沒有人肯願意義務幫你了;這個世界上如果你至少沒有一張文憑或者一門手藝的話你就什麼都不是(well, 我有一門手藝,有1張算不錯的SPM文憑和4張優越的國際文憑也什麼都不是);這個世界上如果女生你沒有外貌身材的話就一定要有本事,不然注定被欺負;這個世界上即使你少說話多做事也是會被人在後面閒言閒語;這個世界上如果你至少沒有一副面具的話你就蠢得很徹底;這個世界上如果你在工作上(尤其是服務業)做自己的話你就蠢到加一了;這個世界上即使你的家人對你多麼無私的付出在某方面還是會跟你計算的(尤其是在金錢方面,講錢傷感情,不是嗎?)、還有很多,說不完。

我是一個現實主義者,這個世界上根本沒童話,Disney卡通看看笑笑感動一下就好,就連格林童話到最後也被發現是改編美化過原版噁心無比,你讀的不是王子與公主最後快樂的生活在一起,而是赤裸裸的人性(好吧,也有動物的~)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惜一切不擇手段。或許在某段時間某段角落在某個人的身上會有“奇蹟”發生,可是這種機會比找到MH370更小,所以倒不如現實點,靠人不如靠己,努力為自己的夢想、未來奮鬥。

因為自己的家族了出現了太多婚姻不美滿的例子,我也同時學會了女人絕對不能讓愛情這檔事成了你的First Priority. 我很懶惰很懶惰去特意打扮自己去減肥也太窮去買些很漂亮很惹火的衣服之後露個胸露個腿就可以吸引到有錢仔來woo我之後我們相愛做愛結婚然後我就不用再幹活天天有幾百張現金天天有幾張信用卡任我用任我刷任我開心。Well, 當然這些白日夢我也是有發過的,不過一定是當年還在讀中學時發著花痴的白日夢。現在的我,寧願自己靠自己,也不會靠男人。好吧雖然沒有男人負過我,但是我覺得女人一定要有本事。樣貌身材是短暫的,本事是一輩子的。與其讓錯的男人欣賞的外表,不如讓對的男人欣賞你的本事不是更實際嗎?是的,在這個外貌協會裡懂得欣賞本事的男人少之又少,也不是說你不應該去打扮自己讓自己樣貌本事兼有(我是個負面例子,我只注重本事不注重樣貌哈哈),只有無時無刻自我增值的女人,即使站在茫茫人海中,也會散發出魅力、吸引那位one in a million的人。

但是切記,即使你擁有了這個one in a million也不代表你可以停止為自己奮鬥。我媽雖然有點神經質(就像我),但是她教我的女人經是很值得學習的。其中一個chapter,她教我一個女人即使有了一個很疼自己很愛自己願意付託終身的男人,這個女人絕對不能放棄工作。同樣的,nothing lasts forever and you can't predict the future. 不是說每個男人都一定會出軌一定會和你離婚,即使你的男人沒拋棄你,你也多了一個經濟來源多了一個選擇來保障你的人生。

或許很多那些YOLO主義者(就是那些只在乎現在,fuck the future, you only live once, do whatever the fuck you want的人)會不認同我這篇日誌,老實說當年我也是這樣的人。但是自從出來社會後,如果這樣想的話其實真的很愚蠢。這個社會很現實,如果你至少沒做一件可以保障你未來的人生的事的話,你的人生就完了。Well, 或許你可以在你讀大學的時候大喊YOLO,每晚打dota每晚clubbing喝酒每晚打炮,但是當你出來社會後,就是時候收心養性了。而那些年,那件你曾經執著的事、那位曾讓你心碎過哭濕了好幾個枕頭的男孩、那段曾經讓你因此而做了無數傻事的回憶、那件曾經讓你和他人反面的芝麻綠豆事,現在問你自己,does it matter anymore?

於是,這是成長的一種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life (174) photos (107) thoughts (107) happy (100) crazy (83) friends (64) family (62) makeup (54) sad (52) emo (45) funny (40) flower idiot (39) food (38) gathering (30) optimistic (30) leave me alone (29) fuck this shit (28) pissed (23) confused (22) sweet (21) inspiring (17) trip (14) tutorial (10) gifts (8) fangirling (7) idgaf (7) shopaholic (5) movies (4) dreams (3) halloween (2) I just realized I'm diagnosed as this shi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