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y 2, 2014

典型巨蟹座的我

我是個超典型的巨蟹座,所以我非常注重親情。

可是我不像一般電影那樣的小孩有著美滿的家庭,但比較像台灣鄉土劇裡的家庭。我可以很誠實的告訴大家,我來自一個破碎兼複雜的家庭。我的童年,雖然我是個小公主,家人很富有,我們個個都充滿著物質享受,大人手下也有幾間房子拿來投資,但我是在爸爸媽媽的吵架聲和拳腳下長大的,終於爸爸在我9歲時拋棄了整個家,和另外一個女人展開新生活,而自此我媽就一手挺起這個家。之後我也有一個不長進的大哥,經常做壞事連累到家;然後最近也因為一些誤會和我那位已經在外成家立室的姐姐屌臭了(雖然我真的不想get involved, 可是我的Linkin Park CD還在她那邊 T_T)

認識我的人會時不時看到我在FB寫一些對家人很失望很emo的狀態;會打給我聊天的朋友也經常會聽到我媽大聲罵人的聲音。而在這個屋簷下,除了我侄女,我是另外一個經常挨罵的孩子。

儘管我在上一篇日誌裡說自己成長了不少,但是在親情方面我依然是保留著一點稚氣。在很生氣很難過的時候,我會想:為什麼我媽不了解我?為什麼感覺上我媽疼我的二哥多過疼我?就因為二哥比我賺更多錢,而我只有幾張沒用的文憑?為什麼我媽都覺得我的朋友們都是壞人,男性朋友個個都想上我;而女性朋友個個都是同性戀也是想上我?為什麼我媽要管我的經濟?那是我辛苦賺回來的錢,買一些奢侈品獎勵下辛苦工作的自己有錯嗎?為什麼我媽會說這樣的話來傷我的心?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說真的,我媽是這個世界上讓我哭最多次心碎最多次的人。以前姐姐還沒嫁出去時,她安慰我說,咱們的媽是個沒受過教育的人,也是個很直率的人,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甚至用錯了方法去愛。咱們的媽媽就像個大刺刺的男人,很直接、很死板。

我經常去想,我到底要做些什麼,才能讓我媽對我有信心;讓她信任我有分清是非黑白的能力;讓她了解我的朋友們不是每個都想上我(好啦maybe真的有那幾個是想上我。什麼?沒有?!okay fine.);讓她知道即使我沒有我二哥賺大錢的本事,也有其他本事可以博得她的愛。可是到現在我才發現,我根本沒辦法讓她對我這麼想,因為事實上我什麼都沒有做。

舉個例子吧。去年我很辛苦才哄到我媽媽給我一個人去到檳城背包,她答應時的那一刻我簡直開心死了,心想我媽終於信任我、放心我了。結果我回來後卻帶著個只用了8個月就不見了note 2的消息給她,我還生氣她幹嘛還要生氣了這麼久、幾乎每天都提起這件事,她也因為此事而又再次的不再信任我。而我就一直堅信這是一場意外,罵過就算了,為什麼還要這麼執著。

後來想一想,或許這一切都是我自己找來的。如果我當時聽她的話,把身上重要的財物都放在包包裡就會沒事,除非當時是我被打劫搶掉包包就另當別論,而且如果是這樣的話或許我媽不會那么生氣,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意外”。可是我的手機卻是他媽的插在我他媽的褲袋上啊!這不惹人犯罪是什麼?根本就是自己粗心大意自己活該啊!Cheam Sau Yan, you fucking screwed up, again.

而在這個之前,還有另一個例子。我去看演唱會,手機又是他媽的插在褲袋上,又他媽的弄丟了。再來比這個之前的另一例子,那時我讀著中學,手機禁止帶去學校的年代。於是我帶手機去學校,又他媽的被偷了。現在我問我自己,就論這3個例子來說,不都是自己自找的嗎?對,或許它們在某個角度看來是場意外,但是意外是可以避免的。當年我一直說服自己全都是意外,其實只是個不願意接受“我又讓媽媽失望了。”這個事實而所找的藉口。

現在清醒了我才想到,其實不是媽媽沒給我機會,只是我從來沒珍惜過。

我經常在FB看到很多人會寫一些關於父母不理解自己的想法,有些還寫到很過分。而我每次看到都會覺得很生氣,覺得這個人很不孝。可是想想看,我何曾不是這樣的人嗎?當別人看到我這麼寫的話,對方也一定會很生氣,覺得我不孝,根本就是我自己五十步笑百步啊。

不久前和一位朋友聊天,先說說這位朋友的背景吧。大學生,在學院附近住,只有周末沒上課才回家,但有時候不會回家,因為她受不了她的家人尤其是爸爸,她說她的爸爸很固執,從小到現在基本上都是禁止她做這些那些。現在她想用空閒的時間去打工,可是爸爸又是不給。典型巨蟹座的我,一看就知道這兩父女是缺少溝通了。於是我就告訴她:

“你不可以就因為你接受不到家人給你的束縛而選擇少回家。其實,這樣的情況下你更加要回家。你現在所謂的束縛多半都是因為他們的固執而引起,而他們的固執是覺得你還沒長大還需要被照顧被保護。為什麼固執於此?因為他們不了解你的想法。為什麼不了解你的想法?因為缺乏溝通。所以,多點回家吧。和家人閒聊也可以從中讓他了解你的想法,你們就是太缺乏溝通了,才會這麼僵,他們也才會這個不給那個不給,因為他們根本不了解你,也因為你少回家的關係,所以他們不知道在外頭一個人生活的你其實你已經長大了,學會了不少東西,有能力去處理事情。”

說了這番話,我再次嚇到自己了,我又再問自己:這像是你說的嗎?之後我發現,其實我也應該把這番話告訴自己。再說,我不是在外一個人生活,我還是跟家人住在同一屋簷下。而我卻沒去多點和他們溝通讓他們了解我的想法,還真有點失敗,哈哈哈。

對我來說,親情和愛情一樣,除了需要做愛這一點,基本上很多東西都很相似。比如,雙方需要一起去建立對彼此的信任,而這一點就少不了“溝通”這個功夫。然而,溝通並不代表吵架。yes你們可以吵架,但是絕對不是“鬥大聲”的那種。切記,父母從來都沒欠過我們,相反地他們還為我們付出了很多,所以絕對不能粗聲粗氣。Well, 我不敢說自己已經把這門功夫學到驚天地泣鬼神的地步,說真的我還在努力,但是感覺上已經慢慢看到成果。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前些日子我又去看演唱會。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看的是什麼演唱會——現場會很混亂,我們會high到擠來擠去、撞來撞去、頭頂上會有人被搬來搬去、頭也會隨著音樂很用力的甩來甩去。我媽知道我去的是什麼演唱會,可是她不了解為什麼每次我回來後會滿身瘀青,於是在一開始時她就下令我說:“如果這次你再回來滿身傷,以後你就不能去了。我不許讓你在那邊high。”結果我回來還是全身瘀青(我有貧血症,所以敲到哪裡的話會很快會起瘀青),於是我就和她解釋說:“我之所以會滿身瘀傷,其實我是在用我的手去保護我的頭部。因為即使我不起high,我身邊的人也是會起high,於是就會出現擠來擠去、撞來撞去、頭頂上會有人被搬來搬去。當現場出現這些時,我一定要用手保護我的頭部,不然頭頂上被搬來搬去的人會不小心踢到我一腳。我寧願我的手滿身瘀傷,也不想被踢暈然後倒地之後被人潮踩死。”

於是,很慶幸的,她了解了。

這樣吧,我知道很多父母即使你跟他們溝通,他們還是會保持固執於自己想法的態度,那你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請問,他們還有多少年的時間來束縛你?”是的,的確沒多少年。千萬別忘記,你的長大也像徵著父母的老去。最近,我都這麼想:他們還有多少年的時間管著你?反正你對這個家也沒什麼付出,就當作服從他們吧,這樣會比較好受。再說,他們很多個“No”的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的,所以沒有什麼不好服從啊。

雙親節快到了,最好的禮物不是康乃馨/紅玫瑰,也不是我愛你,更不是一封祝福短信或一份奢侈的禮物,而是你做到了可以贏得他們信任的一個孩子。Mom, one day I'll make you fucking proud of me. Love y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abels

life (174) photos (107) thoughts (107) happy (100) crazy (83) friends (64) family (62) makeup (54) sad (52) emo (45) funny (40) flower idiot (39) food (38) gathering (30) optimistic (30) leave me alone (29) fuck this shit (28) pissed (23) confused (22) sweet (21) inspiring (17) trip (14) tutorial (10) gifts (8) fangirling (7) idgaf (7) shopaholic (5) movies (4) dreams (3) halloween (2) I just realized I'm diagnosed as this shit (1)